今日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不了解茅台文化就开罚 是不是有点吹毛求疵?
作者:hncredit  发布日期:2017.07.11

茅台又“任性”了一把。7月10日,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发出《关于追究广州中黔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违约责任的通报》,对32家酒商开出罚单。

通报内容显示,此次追责,不再是茅台重视的价格问题,而是“精细化管理”。其中3家违规内容为:从业人员对茅台企业文化、产品特点不了解;无学习培训记录或过于简单敷衍;未健全客户档案或拜访记录未及时更新,产品陈列混乱及指令性产品不齐。

此外,还有25家酒商日常管理未达“5S”标准、档案管理不健全或缺失、无学习培训记录或者过于简单敷衍、产品陈列混乱及指令性产品不齐。2家酒商基础管理不达标,日常销售记录、月度销售计划表、产品陈列混乱或指令性产品不齐、档案管理不健全或缺失、未建立或健全进销存台账记录,并无法说明部分货物流向。

还有酒商因未向客户提供信誉保真承诺,未使用专卖店前台系统,未制定客户开发维护计划,未提供品评服务,未定期拜访客户,且该单位基础管理时间长时间较差,省区要求整改,但始终不重视未进行整改遭到处罚。

             为此,茅台分别给出了通报批评、限期完成整改、扣减履约保证金以及扣减2017年度合同供应量的处罚决定。

其实,去年以来茅台对酒商的处罚文件就开始频繁出炉,只不过,此前的处罚大多集中在价格管理上。比如,4月25日,茅台下发两道处理文件,针对16家贵州违约经销商和66家全国范围内的违约经销商进行通报并追究责任,原因正是“部分经销商存在私自向电子商务平台供货,跨区域销售和(私自提价)扰乱市场秩序”。紧接着,4月27日,茅台再度出手对新疆剑南酒业有限公司等2家经销商开出罚单,终止并解除合同关系,并扣除全部履约保证金,要求其30个工作日内撤出专卖店装修,销毁茅台知识产权标示、标志。同时,追究新疆省区及负责人责任,免去新疆省区副经理的职务,并扣除省区绩效考核分。

        而此番酒商收获罚单,却多是因为对茅台文化不了解,或是客户档案不全等管理不精细所致。有评论认为,此举显示茅台将经销商精细化管理提到了重要位置上,对渠道和消费者有足够掌控和服务能力的经销商才可以获得茅台的认可。但也有分析指出,茅台酒的备受追捧,养成了茅台的强势,也形成了经销商只要“不听招呼”就被处罚甚至被砸饭碗的被动

 

关闭 | 浏览( ) |
更多
关于我们 | 服务范围 | 人才合作 | 评级流程 | 信用管理师
COPYRIGHT © 2012 信用评级|信用评估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