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示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示范
河南有2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成“创客”沃土
作者:hncredit  发布日期:2015.04.16

      在反复权衡之后,29岁的张广昀下定决心离开微软,回到河南创业。

  他把事业的出发点放在了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中心(以下简称“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他梦想着在这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里,经过3到5年的成长,能够从“创客”变身为企业家。

  被誉为“草根企业摇篮”的孵化器,究竟在哪些方面对“创客”们有吸引力,在帮扶“创客”发展壮大进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我省的孵化器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记者走进我省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进行调查。

  全方位服务吸引“创客”加入

  1986年出生的张广昀无疑是同学眼中的佼佼者。美国读完研究生后,在微软(中国)谋到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参与了国内四大国有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应用服务器升级、大数据搜索中心建设等工作。

  去年4月,他却毅然辞职开始创业,带领着5个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海归”,着手筹建自己的互联网公司。踏上创业征程,几个技术男才发现,光会写程序远远不够,租办公室、办理营业执照、申请项目、培训团队……一大堆事,让人头大。

  张广昀想到了本科就读学校——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附近的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经过对接、洽谈后,对方向他敞开怀抱,不仅帮他找了办公室、办了营业执照,甚至连项目申请、公司架构、投融资等问题都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不仅仅是张广昀这样的“海归”,还有一批“北上广”返乡创业者,也同样把事业出发点放在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2014年4月,在北京某知名网络公司工作的徐达,带领10多个在“北上广”工作的同行,在郑州成立网络游戏公司,最终把公司也安在了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

  “主要是因为这里对互联网游戏行业的认可。我们回到河南,是想打造一个本土的网游公司,特别需要政府对这个行业的包容肯定和支持鼓励。”徐达说,如今,他们很享受创业中心的宽松环境,公司开发的客户端游戏运营平稳,一款手机游戏将很快上线。

  在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那几栋并不起眼的5层大楼里,推开任意一间办公室的门,里面都是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场景。创业中心副主任王志源介绍,目前中心入驻的 420多家企业,80%集中在电子信息领域。创业中心通过提供早期办公、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团队融合、创业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帮助创业者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些全方位的服务,对创客们最具吸引力。

  搭建平台助力“创客”发展壮大

  吸引“创客”们入驻后,创业中心如何帮扶“创客”们发展壮大?

  4 月初,在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记者见到郑州云飞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阳时,他正在与苏丹国家石油部的负责人洽谈业务。2014年,这个国内民营加油站信息化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实现了两大突破:1月份成功登陆“新三板”,12月份中标苏丹国家石油部信息化项目,迈出国际化扩张步伐。

  “(创业中心)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就是在我们起步阶段,先后帮助公司争取了10万元的科技专项扶持和80万元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基金,钱不多,但真是雪中送炭的救命钱。”范阳说,公司在2006年成立时仅有5名员工、租了两间办公室,最困难的时候账面上只有2000多元钱。“中小企业在起步阶段最需要资金支持,但那个时候没名气没实力、没人愿意帮,创业中心真是帮了大忙”。

  另外一家企业郑州畅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到创业中心的帮扶时,同样心存感激。2003年,董事长冯献华一个人背着书包来到创业中心,从租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办公室起步,如今企业在高新区买下两栋独立办公楼,年营业额5000多万元,员工140多名。

  让冯献华印象最深的是,公司研发的一款产品急需做电磁兼容性实验,如果公司自建实验室,可能要花费上千万的资金,时间也来不及。高新区创业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合作院校联系,很快就帮他们找到郑州轻工业学院的电子电器重点实验室,最终公司在那里完成了实验,产品如期上市。

  像云飞扬、畅想高科一样在业界声名鹊起的公司,在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并不少见。创业中心先后孵化出两家主板上市企业,14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几乎每一家企业的成长,都有高新区创业中心这只推手发挥的作用。

  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主任张超说,创业中心聚集了大量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创新创业的要素和资源,通过与创业投资、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服务、专业咨询等机构有机联系,搭建起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综合服务平台,帮助“草根企业”发展壮大。

  降低风险让“创客”走得更稳

  采访中,记者发现,郑州高新区创业中心只是我省众多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一个缩影。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进的“双引擎”之一。而孵化器作为创新创业的主平台,也开始“火”了,要求进入孵化器的“创客”越来越多,我省不少孵化器都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紧俏局面。

  省科技厅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基金项目办主任陶曼晞介绍,近几年,我省大力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尤其是2010年以来,我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数量从10家增至20家,在中西部省份中位居前列;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从10家增至55家。目前我省孵化器建设已经实现了全省18个省辖市、21家高新区的全覆盖,全省孵化器发展网络基本形成。

  在孵化器行业干了10多年、目睹了上千家企业成长的王志源坦言,创业的失败率极高,“一个环节的失误就能导致创业成空”。在他看来,很多创客不缺创意、技术和激情,但往往在管理、财务、营销、团队建设方面存在缺陷,结果导致创业失败。“孵化器的快速发展,就是要让‘创客’们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稳。”

  记者在对20家国家级孵化器进行盘点后发现,虽然它们各有特色,但都大量引入银行、法律、会计、审计、评估、工商、税务等第三方机构资源,建立了金融服务、人力资源、创新服务、政策服务、知识分享、资源共享、创业服务、基础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从而降低入驻小微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陶曼晞透露,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拟定了多项促进孵化器发展的政策措施。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我省会涌现出更多的国家级孵化器,也会孵化出一批成长性好、商业模式新、发展成效显著的企业。

  目前我省20家国家级孵化器名单

  郑州市高新技术创业中心

  新乡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河南省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焦作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河南专利孵化转移中心有限公司

  漯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服务中心

  南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中心

  商丘市梁园产业集聚区创业服务中心

  郑州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三门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开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

  河南众诚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

  洛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濮阳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平顶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虞城县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洛阳大学科技园

 

关闭 | 浏览( ) |
更多
关于我们 | 服务范围 | 人才合作 | 评级流程 | 信用管理师
COPYRIGHT © 2012 信用评级|信用评估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