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花钱可买"国家级荣誉" 民政提醒上网查询辨真假
作者:来源: 华商报  发布日期:2015.06.17

  近日,一家企业收到了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中国品牌价值评估中心的通知,要企业持相关资料,交一定费用参评申报,可获颁一些国家级荣誉。“花钱就可买来国家级荣誉?”这家企业对活动真假产生了疑虑。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个人或组织打着正规社会团体的幌子,以颁发各种荣誉为名,向企业收取数额不等的费用。而一些企业明知是假,也愿意购买这些莫须有的荣誉用来忽悠消费者。

  门口不挂牌

  宣称“交费后很快拿到荣誉”

  近日,一家企业向本报反映,他们收到了一份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中国品牌价值评估中心发来的关于评选“中国诚信企业家”申报及关于开展全国质量信誉AAA级品牌企业征评工作的通知,要企业持相关资料,交一定费用参评申报。“这荣誉到底是真是假,难道只要花钱就能买来?”该企业负责人对此提出质疑。

  同时,有企业在网上留言称,“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是骗子、虚假机构,我们企业2008年花了6000元钱找他们办的AAA级企业,上个月却被工商局罚款了,说国家没有这个机构,认定我们是虚假宣传。我们去找这家协会,发现地址是假的。”

  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在该协会所发的通知上记者看到,该协会声称可帮助企业申报全国质量信誉AAA级品牌企业、全国质量信誉双保障品牌企业、全国重质量守信誉先进单位、中国诚信企业家等荣誉。

  按照通知上的地址,记者先来到西安市西五路64号305室,不过门口却挂着另一家企业的牌子。记者敲开门后被一位女工作人员告知,他们单位在这里已经好几年了,根本不是记者所要找的这家协会。

  在通知上的另一个地址——同一栋楼4楼的405室,门口同样没有挂任何单位的牌子。记者敲门后,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打开一条门缝,警惕地看着记者。记者问:“这里是不是中国品牌价值评估中心和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该男子打量了记者半天,并没有回答,而是非常谨慎地问:“你是谁,来干什么?”记者自称是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受领导指派来咨询评选活动的事,该男子才让记者进门。

  记者表示想了解一下该活动的相关批复、该协会承办活动的系列资质证照,然后再交钱申报。该男子拿不出任何资质、证照,只是一个劲地告诉记者应该准备哪些材料和相应的费用,然后会很快拿到荣誉。记者一再表示想看看有关资质证明,该男子再次警惕起来,不停地问:“你到底是谁,想干什么?”

  在该协会所发的通知上记者看到,参评活动需缴纳的费用为6800元。

  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说“在政府大院办公”

  一家名为“全国高科技品牌推进陕西委员会”的组织,也在网上声称自己可以为企业颁发各种荣誉。

  按照该委员会网站上的地址,记者来到西安市西华门附近的海星广场13楼,看到一个房间门口挂着一块“全国高科技品牌推进陕西委员会”的牌子,但房门紧闭。记者敲门后,一名男子打开门。记者自称是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想咨询一些事情。这位姓张的男子热情地将记者迎进一间办公室。记者看到,这间办公室里面总共两间屋子,另一间里还有几名工作人员。

  记者自称所在企业是一家成立两年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想弄一些荣誉证书和牌匾。张姓男子听后呵呵一笑说,他们已经给省内不少房地产开发公司颁发过诸如“中国影响力品牌”、“中国自主创新品牌”、“中国市场用户满意品牌”等荣誉称号,其中不乏一些较有影响力的企业,并给记者列举了几家企业的名字。记者故意犹豫地表示,“我们企业实力一般,不知道能不能办下来?”该男子肯定地告诉记者,“只要你们企业递交了申请材料,我们审验合格,就可以颁发荣誉。”记者问:“如何审验?”其回答:“全国高协会不定期地组织建设厅等相关部门到申请企业去调查。”记者又问:“去调查前能不能先通知企业一下,我们好做准备。”该男子回答:“因为是抽查,有可能去,也有可能不去,不用通知你们。”

  记者问其所称的“全国高协”全称是什么,其回答是“全国高科技建筑建材产业委员会”,并称他们属于陕西委员会。记者纳闷地问,“你们门口挂的牌子怎么是‘全国高科技品牌推进陕西委员会’?”该男子笑着岔开话题。

  记者询问收费问题,得到的回答是,“对于一些大公司,收费基本是4000元左右,像你们这种小企业,可以优惠一些,3000元。其中包括审验费、在全国高协网站上两年的形象展示费。荣誉称号的有效期限是2年,期满后补交几百元可继续享有荣誉。”

  见记者面有犹豫,该男子说:“你放心,我们的委员会是由国家6个部委联合成立的,非常权威,不信的话可以到我们的网站上去查询。”看到记者不停地打量办公室设备,该男子说:“我们这间办公室只是一个对外联络点,省政府里面的才是陕西委员会的办公地点。”他反问记者,“省政府里面是一般人能进去办公的吗?”并说他们的办公室在省政府某局的二楼。

  记者以“要回去请示领导”为名离开后,直接来到与之相隔不远的省政府大院,按其所说找到了某局的办公楼,但该局接待人员告诉记者,这栋办公楼里根本没有那名男子所称的委员会。


  为证“真实”

  上演“李鬼”曝光“李鬼”把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证明自己的“真实”,有的虚假发证机构还搞出“李鬼”曝光“李鬼”的把戏。有一个自称“中国诚信企业协会”的机构在其网站上列举了百余家虚假社团组织的名单。

  在该网站首页显要位置刊登了一条“中国诚信企业协会曝光150家虚假评比单位”的消息。打开这条消息的链接,上面全都是一些被标注着“虚假评比机构”字样的各类协会、委员会、中心等组织的名称。有意思的是,一打开该网站首页,便会自动播放一则视频,上面是某中央级电视媒体对该协会一位负责人的采访,内容说的是该负责人因为曝光这些虚假社团组织而遭受报复。

  那么,这家敢于曝光虚假社团组织的协会,自身究竟是真是假呢?

  记者按照该网站上公布的联系方式打通了电话,声称自己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想办理会员单位及有关荣誉事项。一位自称姓杨的男子告诉记者,该协会可为企业授予“重合同、守信用”等上百种荣誉,同时还可为企业进行信用评价,费用是3年9000元。

  记者就其网站上公布的虚假评比机构进行咨询,对方理直气壮地说:“我们这是正规协会,就是要跟这些虚假机构作斗争,让假的没有生存之地。”

  记者又追问该协会的主管单位,其回答却漏洞百出,先说是“国家工商总局批的”,随后又改口说是“信息产业部批的”。记者不解地问:“信息产业部不是早就不存在了吗?”对方有些不耐烦了,大声说:“你要办就办,问那么详细干嘛?反正我们是真的。”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一家名为“中国工商企业管理中心”的组织也在西安开展活动,该组织声称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记者打电话声称想办理“放心企业”之类的荣誉,对方称“交5000元,一个月之内办好”。

  那么,这个组织又是真是假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工商局,得到的答复是“从来就没有听说过有这么个组织,肯定是假的。”

  揭开内幕

  三招忽悠企业逃避打击

  这些虚假社会团体为何敢明目张胆地收费、办理各种虚假荣誉?根本原因就在于巨大的利益驱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虚拟机构有的在香港等地注册,有的连注册都省了,自己拟个名字,找人刻几枚假章子,然后雇用工作人员,向目标企业发出邀请函,交几千元不等的金额,再发给某种证书,如诚信企业、明星企业等。而且因为操作比较隐蔽,加上很少有企业投诉,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事,风险相对较小。

  虚假社团之所以能挣到钱,是因为有市场,很多企业明知是假的,也心甘情愿花钱买荣誉。在获得发放的各种荣誉证书的企业名单中,记者发现有很多大名鼎鼎的企业。

  这些虚假的社会团体如何“规避风险,躲避打击”呢?

  手段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正因为有风险,这些虚拟机构一般不会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很多都是找一些住宅楼办公,而且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反正这些机构都是虚拟出来的,为了规避风险,他们会不停地变换名称和奖项。

  手段二:傍名牌,忽悠企业。在电话中,他们没有什么不敢说的,张口闭口我们是“省政府的”、“国家工商总局的”、“中消协的”,让企业相信自己的背景。如“中国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让企业误认为是中消协的,“中国工商企业管理中心”更宣称自己是国家工商总局的单位。

  手段三:申请加盟,把风险引向省外。如申请“加盟”北京等地公开对外合作的假协会,双方心照不宣,只要按月向这些假协会交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在陕西以这些假协会的名义或分会开展活动。如遇查处,就立马消失,过两天换一家再重新来过。

 

  律师告诫

  卖假买假都涉嫌欺诈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很多虚假协会的网站上,都公布了曾获得荣誉、资质的企业单位,其中有不少我省的企业,且不乏一些在全国都大名鼎鼎的集团公司。记者打开这些企业的网站看到,上面赫然张贴着这些虚假的荣誉和资质等。

  记者了解到,要想拿到一个国家承认的证书,除了必须经过层层审核,企业还需大投入地进行整改以达到拿证要求。一些企业明知交钱就能拿证,但也心甘情愿“上当受骗”。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找到了西安一家房地产公司。该公司曾在几年前花钱办理了“质量信得过企业”、“中国诚信企业”等荣誉。其负责人在记者保证不透露其姓名和单位的条件下,才答应接受采访。据其介绍,也知道这些荣誉来路不正,但“有总比没有好”,而且可以用来“装点门面”。

  “把这些东西挂在售楼部,购房者一来就能看到,感觉心里很踏实。”其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花钱买来的,骗人的,也没人来查过究竟是真是假,不会出事。”

  难道真如这位负责人所说“不会出事”吗?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虚假社会团体需要由民政部门来查处,但如果企业利用这些虚假的荣誉,使有关单位或消费者相信其具有某种资质和信誉,就构成了违法行为,工商部门将会予以查处。

  陕西睿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宏光认为,对于虚假社会团体,如果有经营行为,且数额巨大,则涉嫌诈骗和违法经营。如果是在境外注册的各类社会团体,在中国大陆开展经营性业务,需要在民政部进行备案,否则也涉嫌虚假宣传、非法经营和诈骗。而对于一些故意花钱购买这些虚假荣誉的企业和个人,如果其直接面对终端客户,且因为使用这些虚假荣誉而产生了经济效益,则涉嫌欺诈,须追究法律责任。本报记者蔡新

  ■官方说法

  民政部:上网一查 可知真假

  那么,该如何认定这些协会、中心孰真孰假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是名称中带有“中国”字样的各种合法的社会团体,肯定要在民政部登记、备案。如果没有,那肯定是假的。具体查询,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网”,如果是正规的社会团体,肯定能够查询到该组织的主管单位、业务范围等。 凡是在“全国性社会团体查询”中无法查询到相关信息的,可以认定为虚假组织。

  随后,记者对采访过的全国高科技品牌推进陕西委员会、全国高科技建筑建材产业委员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协会、中国品牌价值评估中心、中国工商企业管理中心、中国诚信企业协会等逐一进行查询,结果均显示“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社会团体”。

  记者还对中国诚信企业协会网站上曝光的150家社会团体逐一查询,依然没有查询到任何相关信息。

  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正规评选不允许收费

  正规的社会团体又是如何成立的,评选活动有何要求呢?

  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民间组织管理局,该局副局长冯雨告诉记者,按照我国《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社会团体成立必须经过严格的程序。

  首先,该组织必须有业务主管单位,经审核批准后,由发起人进行筹备,并召开成立大会,再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登记,经民政部门审核后颁发社团登记证,然后该组织才能进行各种活动。

  同时,各社会团体可以在本行业领域内进行各种推荐、表彰、展览、评选等活动,但必须仅限于其组织章程中的规定。按照规定,这种活动是不允许收费的,然而现在很多社会团体的各类活动都在收费,这显然是不合规定的。

  冯雨告诉记者,对于名称中带有“中国”字样的虚假社会团体,需先由民政部认定为虚假机构,再责令各地民政部门进行查处。而对于各种境外社会团体,如在港澳等地注册的此类组织,如果要在内地开展活动,必须先到民政部进行备案,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开展活动,否则就是违法行为。

  冯雨还提醒企业和消费者,辨别社会团体是真是假,最简单的就是在民政部门网站上进行查询,还可以要求查看该组织的社团登记证、章程等。(记者蔡新)

关闭 | 浏览( ) |
更多
关于我们 | 服务范围 | 人才合作 | 评级流程 | 信用管理师
COPYRIGHT © 2012 信用评级|信用评估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