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南省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超4000亿,企业如何申请?
作者:hncredit  发布日期:2016.01.20

    截止目前,河南省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如火如荼,设立形式多样化。根据投资方向和重点,设立有天使基金、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乍一看,确实有点儿“乱花渐欲迷人眼”。

  其实河南省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就那么几个,但这些基金总规模达4169亿,涵盖的投资对象有农业领域、文化领域、创业、中小企业、互联网+等相关方面,颇为广泛。对广大企业和项目来说,好像申请一只基金不是问题,问题是申请哪一只。

  所以,今儿百会君就把这些基金捋了捋,有需求的企业赶紧来看看自己能不能申请?

  ► 省内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行业领域的中小企业看这里

  【适合你申请的基金名字叫【河南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00亿性质是河南省首只政府引导中小企业投资基金。该基金于2016年1月14日设立,由河南省财政出资10亿元,其余90亿元由中原银行募集。

  该基金的投资范围是直接投资河南省内的中小企业,重点投向省内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行业领域,投资对象是在产品、技术、渠道等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并且风险可预期的初创期、成长期中小企业。

  投资方式采用股权、债券或股债结合的综合投资方式且该基金不得投资于股票、期货、外汇、房地产以及国家和河南省政策限制类行业。基金闲置基金仅限于银行存款、购买国债等保证本金安全的方式。

  那么哪些中小企业会获得投资呢?

  根据《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实施方案方案》,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项目来源为河南省、市相关主管部门推荐或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向社会征集。关于中小企业的认定标准,则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关于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的有关规定执行。】

  ►  河南省境内未上市企业、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发展专项等产业看这里

  【适合你申请的基金名字叫【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基金】,首期规模30亿。于2015年11月12日成立。其中省政府出资10亿,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各出资10亿,后期视投资需求等情况再进行增资。

  其实,这支基金是“产业发展基金”下的一支。在2015年4月7日,河南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级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将首批设立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文化产业4只政府性产业发展基金。4只基金按照成熟一只注册一只。先进制造业基金就是这里面其中的一支。其他的三只基金分别是:现代农业发展基金,规模12亿、文化产业发展基金,规模10亿、科技创新发展基金,规模5亿。

  本基金的投资对象仅限于河南省境内未上市企业,对单个企业基金投资原则上不超过被投资企业注册资本的20%;对单个项目,基金投资原则上不低于1000万元。区域主要集中投资于高成长性制造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现代家居、服装服饰);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传统支柱产业(冶金、建材、化工、轻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产业集群。

  投资方式一是直接投资项目。原则上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申报该基金的项目应具备的条件是:1.符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和支持重点,以及河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投资参与项目所支持方向;2.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3.市场潜力较大,辐射带动能力强,预期效益好;4.项目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5.项目投资经济合理,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能够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直接投资申报企业。申报企业要满足以下条件:1.在河南省境内注册的非上市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生产经营或业务开展情况良好,经营期须在两年以上,总资产规模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规模不低于2500万元,实收资本不低于1500万元,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2.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状况及会计信用、纳税信用、银行信用良好,资产负债率低于70%,银行信用等级A级以上(含A级),企业不欠税、不欠工资、不欠社会保险金;3.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报送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和有关信息;4.企业未在有关部门发布的负面清单或限批名单,且近3年没有因财政、财务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县级以上财政部门及相关监管部门的处理处罚;5.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影响持续经营的担保、诉讼及仲裁等重大或有事项。申报方式是登录河南农开产业基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网站(www.hnfof.com),点击“项目申报”注册。】


  ►  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省内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等孵化期、初创期企业看这里

  【适合你申请的基金名字叫【河南科技创新风投基金】,又叫中原科创风投基金,首期5亿,目前已投资4000万。
  该基金是河南省首支具有政府背景的天使基金。它跟上述的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基金是一家,同为产业发展基金下的一支。成立于2015年10月13日,由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科技厅、中原证券合作设立。其中,财政资金出资2.5亿,中原证券投资2.5亿。

  该基金的投资范围及对象为“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省内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等孵化期、初创期企业,属于天使投资基金。

  投资方式是股权投资、债券投资(可附认股权)、夹层投资。对单个企业的累计投资不超过2000万元,投资期限是3+1+1年(3年管理期,1年退出期,需要时可延长1年)。

  目前,该基金的运行情况是已投资4000万。2015年12月4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公布的《关于河南省大众创业项目资金扶持情况的公示》中,617家创业项目获得4199万元扶持资金。】


  ►  河南省“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的相关领域以及有关“互联网+”项目看这里

  【适合你申请的基金名字叫【“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2亿是全国首只由政府参股引导成立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

  该基金的投资对象为限于未上市企业,且投资省内企业原则上不低于基金规模的80%。投资领域集中在河南省“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的相关领域以及河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投资参与的有关“互联网+”项目

  投资方式是股权投资,投资期限一般不超过7年。】


  ► 农业产业领域的看这里

  【适合你申请的基金名字叫【现代农业发展基金】,规模12亿。该基金设立于2015年4月30日。它与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基金、中原科投基金都为“产业发展基金”下的一支。

  该基金的投资对象为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中的设施农业生产与加工基地建设和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目前该基金已进入运作,处于项目筛选阶段。】

 

  ►  文化产业领域的看这里 

  适合你申请的基金名字【河南中原文化股权投资基金】,规模10亿,它是河南首只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该基金设立于2015年9月7日,首期规模达3亿元。它与现代农业发展基金、中原科创风投基金、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基金同为“产业发展基金”下的一支。

  该基金的投资对象描述颇为抽象,投资领域集中在:一方面对优秀的、河南当地有价值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进行价值潜力分析和包装;另一方面通过基金的股权投资,布局处于关键文化产业链节点的公司和团队,构建文化元素挖掘、文化元素打造到价值释放的完整产业链,对河南省文化资源进行传承和推广,打造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   除了以上六种基金,截至目前,河南省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已经设立运作的还有:

  【1.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规模3000亿

  该基金设立于2014年12月27日,总规模为3000亿。由河南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共同设立。

  这3000亿元的资金今年运作以来,获得审批的额度超过800亿元,实际落地的项目超过500亿元,应该说运作比较顺利。

  2,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基金,规模1000亿

  该基金设立于2015年7月份,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开发引进50亿元。目前,首批项目已经投放,进入实际运作,已经超过2亿元。】

  以上就是目前河南省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的大致情况,符合条件的企业或项目抓紧时间“下手”吧。


      河南中惠誉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设立、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合法、权威的信用评级机构,主要为广大客户提供专业权威的信用评级服务。公司在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郑州市社会信用服务中心备案,具有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融资信贷信用评级等多项资质,是河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理事单位。企业信用评级热线:0371-65326113 我公司仅出具备案有效证书。

 

 

关闭 | 浏览( ) |
更多
关于我们 | 服务范围 | 人才合作 | 评级流程 | 信用管理师
COPYRIGHT © 2012 信用评级|信用评估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