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行用评级能让“差”变好吗
作者:hncredit  发布日期:2017.06.30

目前,《广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该办法,今后物业服务企业将面临信用评级这一“大考”,“考试科目”则包括管理面积、业主满意度、守信行为和失信行为四个方面。

  物业管理,关系千家万户。不管是垃圾清理不及时、小区乱停车还是绿化脏乱差、电梯出故障,只要有一点不到位,都会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感。在日常生活中,和朋友聊天,提起物业服务,场面很容易变成“吐槽大会”;而翻翻社会新闻,物管公司与业主闹僵的、吵架的、撂挑子不干的、甚至大打出手的相当常见,冲突时有发生——当然了,吃亏的往往是业主。

  信用评级能发挥什么作用?能壮大业主的“声势”。如果将“业主满意度”纳入物业评分体系,这意味着给业主增加了话语权,倒逼物管企业规范自身行为,提升服务质量,看业主“脸色”行事。此外,信用评级也能有激励的效果,根据该办法,信用评价将作为业主选聘、招标评标的重要依据——得分高,才能被更多客户委以重任,才能财源滚滚、做大做强。

  有了信用评级,能让不称职的物管企业变好吗?关键在能否做好以下几件事。首先,要晒。对很多孩子来说,考试之所以可怕,因为要公布成绩、要对比,尤其可能还要家长签字。同样的,信用评价也要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既要晒“优等生”,也要晒“学渣”,让得分可怜的企业脸红出汗、丢人现眼;既要晒得全,也要晒得好,广州物业服务企业数量庞大,通过哪些渠道、如何借助图表等方式让数据更好查、更“好看”,这会直接影响信用评价的效果。

  其次,监管。信用评价肯定会让一些选手“知耻而后勇”,但也不排除会有企业不求上进、破罐子破摔。尤其是在没有业委会的小区,物管相对强势,得分高低对他们来说无所谓,不会伤筋动骨。因此,信用评价应该只是前奏,后续监管要跟上来——监管部门可以根据评分对“学渣”重点关照,加大检查力度,对违规行为依法处罚;建好退出机制,对那些信用差、服务质量恶劣、业主投诉多的物业公司,不妨直接吊销资质、驱逐出物业管理市场,让行业门槛高一点。

  此外,还有服务。不可否认,“物管”是本难念的经,既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又面临着繁杂琐碎的工作,能否做得好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活。很多物业企业经验不足、条件有限,想提高服务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不妨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借助线上线下定期组织分享会等活动,让“尖子生”传授经验,让“进步之星”分享心得,最终让更多业主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

关闭 | 浏览( ) |
更多
·下一篇:信用提供服务要遵循规则 消费金融须完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关于我们 | 服务范围 | 人才合作 | 评级流程 | 信用管理师
COPYRIGHT © 2012 信用评级|信用评估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信用评级